党建促脱贫 鱼米双丰收

      贵州省榕江县粒粒香米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以来,不断加强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围绕“抓党建、树文化、促管理、强企业”的工作目标,立足本职工作,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有力推动了公司科学发展,进一步增强了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抓支部引领  筑牢发展基础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加强队伍建设,吸收优秀的新鲜血液进入党组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以“铸魂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员思想教育,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在企业发展中,通过“党建+产业发展”模式,提供就业机会、参加基地生产、种植用种补助、报价收购及价格补助等机制带动农民增收。在发展中,充分发挥榕江县环境资源好,森林覆盖率高,污染少的优势,引导当地农户种植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锡利贡米,企业对农户实行“六统一”的管理模式,即“统一年度种植计划、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栽培、统一病虫害综合防治、统一价格回收、统一价格补助”,打消群众思想顾虑,加快了锡利贡米种植推广。通过抓党组织建设,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现全县种植面积达2万亩,涉及7815户,为产业发展打下了基础。

      抓产销结合  助推产业壮大

      为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引导种植户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扎实推行“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这一基础组织模式带动县城周边乡镇发展。通过党建引领、政策引导与农民合作社在技术、信息、市场、资金上的有机结合,延伸了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链上带民致富的效应,进一步提高了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注重利用线上线下平台推广锡利贡米,多次携带产品参加国内外产品展销会,以销促产,为榕江特色农产品锡利贡米赢得多个荣誉,同时增加了其附加价值,拓宽了农民增收的渠道,为农户带来更多的收入。通过产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052户、覆盖贫困人口18966人。

      抓利益链接  带动“造血”脱贫

      在脱贫攻坚时期,该公司肩负起社会责任,基于自身优势,将经济附加值较高的锡利贡米作为主推脱贫攻坚的有力载体,支部积极开展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党员与贫困户“一对一”结成对子,在生产生活上为他们提供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引导当地农户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公司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牵线搭桥提前签订收购协议,承诺以高于市场价格的30%进行收购,解决农户农产品难卖的后顾之忧。将生产基地扩展到农村一线,通过为农户发放种子及时耕种稻谷,组织技术专家20余人次多次深入田间进行现场指导作物生产和病虫防害。2017年,粒粒香带领农户种植的“锡利贡米”共计2万余亩,产出9200吨,回收价格在1.8-2.0元/斤,惠及境内古州镇、忠诚镇、寨蒿镇、平永镇、乐里镇、朗洞镇等125个村的农户7815户。同时,通过鼓励群众种植锡利贡米,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受雇企业等方式,发展优质稻产业脱贫致富。加强与乡镇的利益链接,免费为乡镇种植户提供种子,收益人不计其数,其中2017年为古州镇八吉、乌花、高埂、高兴、领真等8个村捐赠锡利贡米稻种2000公斤,惠及175户贫困户,种植面积2000亩;2018年将“锡利贡米”种子2000公斤分发到忠诚镇村民手中,为农户增加收入60-100万元以上。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土地产出效益,企业帮助农户实施“菜-稻-鱼”种养混合模式,实现贫困人口人均综合增收2800元以上;2019年粒粒香米业有限公司积极引导群众大力发展原生态的水稻种植,并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利用后援单位、电商平台渠道帮助群众销售稻米,增加农户收入,生态稻米成了群众实实在在的“脱贫米”;2020年粒粒香米业党支部组织带领全体公司员工到榕江料里免费赠送锡利贡米给当地的贫困户,随后开展“践行初心使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主题党日活动,到河边及贫困户家中打扫卫生,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依托榕江特色农产品锡利贡米资源优势,本土企业粒粒香米业有限公司以市场为导向,有效整合资源,同时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在脱贫产业勇闯一线,在攻坚致富愿当先锋,积极将脱贫攻坚融入企业发展,用“好品牌”赢得“好口碑”,用苦干实干的精神续写产业扶贫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