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协换届 中粮集团栾日成当选会长

  9月5日,中国粮食行业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六届一次理事会暨六届一次常务理事会在北京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以栾日成同志为会长,以任智同志为秘书长和以尚金锁同志为监事长的新一届理事会班子成员。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景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粮食行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于旭波代表第五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协会白美清老会长、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吕军、协会老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部处长张克强、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处长徐嫣出席会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叶兴庆作“后疫情时期粮食安全、粮食市场形势分析”主题报告。

  卢景波副局长深刻剖析了当前我国粮食安全和粮食市场所面临的形势以及未来的机遇和挑战,传达了国家对粮食安全保障和流通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相关部署。他表示,我国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成效显著,保障能力稳步提升,我们要正确认识把握形势、坚定发展信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我们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力以赴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卢景波对协会工作予以高度肯定。他指出,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是我国粮食领域成立的第一个全国性行业自律组织,是国家政策实施和企业经营发展之间重要的桥梁纽带。近年来,协会坚持“脱钩不脱联系、脱钩不脱服务”,紧紧围绕粮食安全中心工作,不断拓展平台功能,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未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支持配合行业协会工作,深化与行业协会的交流合作,为协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共同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于旭波会长做了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并总结了五届理事会的工作。他满怀深情地抒发了对粮食行业和协会的情怀与期许。于旭波表示,协会脱钩改革后的3年,是奋斗的3年、开拓的3年、丰收的3年、发展的3年。新一届理事会团队都是优中选优,必定是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领导团队。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于旭波深信新一届的协会领导班子,一定会按照党的十九大所提出的要求,把协会建成满足行业需求、高质量履行社会职能、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相信即将或已经离开现有协会工作岗位的各级协会领导,一定会一如继往地关心、支持协会的各项工作。

  栾日成同志作为新任会长讲话,代表六届理事会对协会未来的工作进行了规划。他表示,协会五届理事会为实现企业家共同办会取得了开创性的进展,在五届理事会“担当、传承、改革、创新”的基础上,新一届理事会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对行业协会脱钩改革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社会化、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以服务为根本宗旨和生命线,着重抓好主动转型、深化服务、保障安全、社会责任、强基固本以及党的建设等六项工作,以新愿景、新举措,迎接新挑战,开创新局面。

  栾日成强调,粮食安全是国计民生的永恒主题,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要把确保粮食安全的重任扛在肩上。新一届理事会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作为对协会工作的根本要求,参与构建粮食行业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协会是行业企业的命运共同体,要把协会办成会员之家,使大家真正成为互信互助的好伙伴、常来常往的好朋友、合作共赢的好搭档。

  近5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会员代表依照章程所赋予的权力职责,投上了庄严神圣的一票。来自中国植物油协会、中国粮食商业协会、中国粮油学会、粮经学会等兄弟协会学会的代表以及有关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大会为新当选会长、秘书长、监事长、副会长颁发了证书。随后,召开了六届一次会长办公会,深入研究协会下一步具体工作的落实和推进等事项。会后,白美清老会长、新任会长栾日成共同为协会新办公区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