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职责 闻令而动 全省军粮供应部门积极投身粮油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各级军粮供应部门迅速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军粮供应办公室和省粮食和储备局要求,利用经营网点多、成品粮库存充足、应急保障经验丰富效率高的优势,全心全力投入到供应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中,确保了驻甘部队和人民群众的粮油供应。

  加强领导,快速部署。省军粮中心在疫情发生后紧急响应,快速部署,向各市(州)印发了军供单位和军供人员防疫管理规定、军粮供应和副食品保障管理规定,全省各级军粮供应部门纷纷成立疫情防控和应急保障领导工作小组,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当地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军粮供应保障工作作出紧急安排,明确了各项工作要求。

  措施得力,确保军供。疫情发生后,省军粮中心及时联系各市(州)军粮供应站,了解粮源筹措和库存情况,协调大米生产厂家, 1月27日开始从黑龙江、宁夏等地调运2千多吨大米,充实全省军供大米库存。各市州军粮供应站(点)第一时间联系部队,及时了解掌握部队伙食单位的库存和需求,紧急调运大米、面粉、食用油,充实粮油库存。省军粮中心供应部为保障周边部队粮油需求,实行专人值守、预约送粮,2月份以来累计已配送粮油3万多公斤。各市(州)军粮供应站进入应急状态,确定值班人员,实行疫情防控期间军地24小时保障服务机制,及时为部队需求配送保障粮油。在配送服务中,各市(州)军供站(点)严格遵守驻地部队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要求,通过电话、微信、图像、视频等方式交接和配送粮油,按时按质按量保证军粮供应。

  军民融合,保供稳价。为解决偏远地区和交通不便农村等地居民购粮难问题,省粮食和储备局作出专题部署,省军粮中心向各地军供站点下发通知,要求根据各地具体情况,积极抗击疫情,承担农村和偏远地区粮油配送,开展送粮上门活动。全省各级军粮供应部门积极响应,立即组织人员,全力调配粮油,利用军粮配送车,深入农村进行米、面、油销售,为抗击疫情,做出军粮人的贡献。各市(州)军供站(点)的超市工作人员提前结束休假,恢复生产和营业,确保粮油供应备货充足,不断档、不脱销,保证市场稳定。

  强化宣传,做好防控。省军粮中心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职工,了解和统计职工及家属离兰、返兰情况,并购置了防护用品配发给职工,购置了专门的消毒药品和器械,定期定点对办公区域进行消毒,全力配合社区疫情防控组织的工作人员,做好疫情期间人员摸排统计工作。全省各级军供站点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积极配合当地辖区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排查和统计职工及家属的离返情况,定期为职工配发防疫用品和物资,每天对工作场所和营业场所进行消毒,对进出工作场所和营业场所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并通过微信群开展卫生防疫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