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襄盛举筑粮安 协同联动强韧性—— 张务锋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粮食现代供应链发展与投资国际论坛上的致辞

  9月5日,2021年粮食现代供应链发展及投资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应邀出席并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初秋的北京,金风送爽,景色怡人,我们相聚在服贸盛会。以“强化供应链韧性,共筑全球粮食安全”为主题,举行这次专题论坛,是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化国际粮食合作的务实之举。在此,我代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支持中国粮食安全事业的国内外朋友们表示真诚的感谢!

  大家知道,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古人讲,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仓廪实才能天下安。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程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心系百姓饭碗,经过不懈奋斗,解决了千百年来困扰中国人的温饱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国之大者”和“头等大事”,引领推动了粮食安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越走越稳健、越走越宽广。中国用全球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生产的粮食,养活了近20%人口,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实现了从食不果腹到丰衣足食、安居乐业,从“一穷二白”到粮食库存充裕、物阜民丰,从“吃不饱”向“吃得饱”进而追求“吃得好”的历史性重大转变。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习近平主席在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传递了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信心与决心。在全球疫情起伏不定、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的形势下,粮食安全备受关注,供应链稳定至关重要。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新发展格局中,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第一,坚持立足国内,筑牢粮食供应链韧性的坚实基础。大力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不断提升粮食收储调控能力,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的文章,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切实把住粮食安全的主动权,把十四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第二,坚持系统观念,把握粮食供应链韧性的关键环节。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抓好“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推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协同”,实施粮食产购储加销“五优联动”和协同保障,增强粮食产业抵御风险挑战能力。

  第三,坚持创新驱动,注入粮食供应链韧性的强劲动能。大力实施科技和人才兴粮,积极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装备创新和模式创新,加速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粮食产业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创新对保障粮食安全的支撑作用。

  第四,坚持依法治理,完善粮食供应链韧性的制度举措。加快推动粮食安全保障立法进程,创新实施穿透式监管,建设数字化粮食监管系统,搞好粮食流通“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做到零容忍,增强威慑力,坚决守住管好“大国粮仓”。

  第五,坚持互利共赢,深化粮食供应链韧性的国际合作。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非合作论坛、南南合作等框架下,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鼓励中粮集团等各方,依托即将成立的“国际粮食现代供应链联盟”,培育新模式、新业态,促进粮食贸易便利化,强化供应链上下游协同。支持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信息共享、经验交流、技术合作和政策协同,推动国际粮食供应链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勤俭节约,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粮食节约行动。遵照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上的倡议,9月9日至11日,将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国际粮食减损大会。热诚欢迎大家莅临泉城,共商减少粮食损失之策。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粮食是人类生存之本,粮食安全事关国运民生。让我们携起手来,共襄盛举筑粮安,协同联动强韧性,为守护全球粮食安全和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贡献力量!

  最后,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