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已到 小麦行情能否“如约”而涨

俗话常说“金九银十”,特别是在夏秋两季节交接的时候,中秋、国庆双节拉动效应,家庭消费明显增加,因此,也就到了一年中各行业销售最火爆的时节。

“金九银十”素来也是传统小麦市场的旺季,似乎不管市场现状如何,“金九银十”都会如约而至。今年新麦上市,丰产丰收的喜悦让大家信心满满,但市场行情却高开低走,让人琢磨不透,在经历了6、7月份的低位震荡期后,进入8月以来,小麦市场价格逐渐止跌趋稳,似乎有了抬头的迹象,据中华粮网数据中心显示,截至目前,国内普通小麦均价在2281元/吨,虽处于低位,但较上月已有小幅上涨。

不难看出,就当前小麦价格的走势来看,“金九”虽然已到,市场却迟迟未显示出往年的火热,反而多了一丝疲态,价格上涨十分缓慢。

从生产情况看,伴随着今年小麦的丰产丰收,小麦市场供应十分宽裕,新麦上市初期价格便开始一路下跌,“好麦难求”的现象已不再出现;从小麦销售情况看,由于6、7月份价格低迷,托市收购如期启动,六大小麦产区加大了托市收购的力度,今年的收储数量高于去年同期,截至8月25日,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6057.7万吨,同比增加1792.4万吨,其中:江苏收购1189.8万吨,同比增加192.2万吨;安徽收购928.2万吨,同比增加446.9万吨;河南收购1695万吨,同比增加778.3万吨;山东收购888.3万吨,同比增加157.3万吨;湖北收购141.3万吨,同比增加8万吨;河北收购578万吨,同比增加195.9万吨。

9月底,托市收购即将停止,目前农民手中的小麦存量已经相对减少,对于后市行情来看,还算比较有利。但凡事总会有两面性,一旦托市收购停止,小麦市场底部便缺乏了最有效最有力的支撑;另一方面,10月份托市小麦拍卖随时等待启动,对于市场主体来说,市场上的粮源供应依然充足,小麦市场压力不减,且在此期间还需要密切关注托市小麦拍卖底价是否会下调,如果小麦拍卖底价进一步下调的话,预计市场上的新麦价格反弹回升的步伐将更加趋缓。

面粉消费来看,“金九银十”往往是指天气转凉,各大高校也已开学,面粉消费量会持续增加,面企开工率较前期也有较大提高,因此加快了新麦市场采购力度,麦价整体呈现上涨态势。从市场实际运行来看,面粉市场供应和小麦市场供应好似一对儿兄弟,均是供应有余而需求不足,因此后期要想仅仅依靠面粉消费带动麦价大涨并不现实。

综合分析,“金九”大概率要遇冷,“银十”的危机感强似乎也在增强,对于真正处在小麦圈子的粮食人来说,可能会有些失望,麦价大涨虽难,但“金九银十”刚需改善麦市也并无可能,不乏会有部分地区麦价成功突围。(转载:中华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