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陇上好粮油”质量标准制定 样品采集工作顺利完成

甘肃粮协信息
(第一期)

甘肃省粮食行业协会编               2020年4月22日

  为全面客观反映我省粮油产品品质状况,近日,由省粮食行业协会负责实施的“陇上好粮油”质量标准制定项目顺利完成了小麦粉、植物油和小杂粮三个品种的样品采集工作,所采集样品已寄达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进行品质检验分析。
  “陇上好粮油”质量标准由省粮食行业协会与国家局科学研究院在对我省粮油加工企业调研和有代表性的粮油产品品质分析的基础上共同制定,是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实施
我省优质粮油产品遴选的主要依据。为确保标准制定工作有序推进,省粮食行业协会成立了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细化措施,抓好落实。
  一是做好粮油加工企业摸底调查工作。按照国家局科学研究院的要求,2019年8月-9月,省粮协集中力量对我省260家粮油加工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进行了摸底调查,摸准了企业性质、加工产品类型及执行标准、原料来源、生产规模、产品品牌、销售状况及获得荣誉资质等相关情况,为国家局科学研究院准确掌握我省粮油加工情况提供了详实资料。
  二是做好样品采集企业及粮油品种遴选工作。针对我省粮油产业基础薄弱、品种结构性矛盾凸出、优质粮源少、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及农产品地域特色明显等现状,省粮协遵循“立足省情,统筹兼顾,突出特色,客观真实”的确定原则,依据企业实力、产品地域特色及品牌影响力,共遴选采样企业40家(面粉企业8家,油品企业11家,小杂粮企业21家),采集代表性粮油样品123份(小麦粉22份,菜籽油、橄榄油及胡麻油25份,各类小杂粮76份),辐射及我省10个地州市、23个县区,力求制定出的质量标准能够准确反映甘肃省情、企业实情和产品质情。
  三是做好样品采集企业动员工作。本次采样工作涉及的产品品种多,产量不一,主要集中在规模不等的民营企业,因生产技术不够先进和市场竞争激烈,多数企业效益不佳,加之发展思想观念滞后,给样品采集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省粮食行业协会向企业积极宣传国家局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现实意义,耐心解释省局深入推进“陇上好粮油”项目的重要作用,对困难企业采取购买产品和补贴样品快递费用等举措,引导企业增强行业责任意识,积极配合采样工作,确保按期完成样品采集工作。

  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委托,省粮食行业协会主要负责 “陇上好粮油”质量标准制定、“陇上好粮油”产品遴选、甘肃省优质粮油产品开发推广奖励和“陇上好粮油”精品展等项目的实施工作,样品采集工作的完成,为“陇上好粮油”系列项目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